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报道

大力神蓄电池西恩迪有限公司依旧看好铅酸蓄电池

2015/7/23 21:31:53      点击:

 随着铅蓄电池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许多大中型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在技术装备升级、环保设施投入等方面持续加力,成本大幅增长导致企业进入“微利”阶段,部分企业纯利润仅在1.5%左右。近日,电池行业巨头大力神蓄电池有限公司公布的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同时,大力神蓄电池在报告中称,未来仍看好铅蓄电池行业发展前景。


作为国内最早介入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领域的公司,大力神蓄电池在铅酸电池的研发方面已经积累了十几年的经验。然而,企业在出现大幅亏损的情况下,为何仍然看好铅蓄电池行业?这个已经发展了150余年的行业究竟其魅力何在?


性能优异 铅蓄电池历久弥新


铅蓄电池也称铅酸蓄电池,是一种由金属铅、铅氧化物、以及硫酸电解液构成的化学电源,它的出现,可追溯至1859年。在此后的百余年间,铅蓄电池一直在交通、电力、通信、航海、军事等众多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些年来,尽管锂离子电池、镍氢电池、镍镉电池等新型电池相继问世并加以应用,但铅蓄电池仍然凭借其技术成熟,尤以其大电流放电性能强、电压特性平稳、温度适用范围广、单体电池容量大、安全性高和原材料丰富且可再生利用、回收率高、价格低廉等其它类型电池目前还难以超越的优势,得到社 会的广泛认可,并在化学电源领域牢牢占据主导地位。


铅蓄电池是最早被发明的二次电池。从早期的开口式铅蓄电池,到后来的阀控式密封电池,再到现在的胶体电池、铅炭电池,铅蓄电池技术经过一个半世纪的提升更迭后,已经成为目前最为成熟的电池技术。


铅是一种稳定的金属元素,在地球上分布广泛,容易提取和加工。铅的化学特性,决定了铅蓄电池的稳定性远胜于以锂和镍等金属为原料的新型电池,并且不会发生类似锂离子电池遇高温发生爆炸的情况。


同时,铅也是一种极易回收再利用的金属。目前技术下,铅蓄电池中95%的原材料都可以进行循环再利用。可见,铅蓄电池是一种循环利用率很高的电池。


正是由于铅蓄电池的上述特点,让它在传统启停电池、低端动力电池,及大规模储能等领域不易被新型电池所替代。


环保整治 净化产业发展环境


尽管优点众多,但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却成为铅蓄电池屡遭诟病的主要原因。早在20世纪初,铅蓄电池采用开口式设计,就容易因含酸气体溢出而造成环境污染。正因如此,世界各国竞相研发新的技术与产品解决电池污染问题。


在我国,铅蓄电池由于生产工艺简单、行业门槛低,吸引了大量中小企业进入。一些地下加工厂利用无环保投入、偷税漏税等低成本优势,在铅蓄电池生产及回收领域非法牟利,直接导致了行业产能过剩,并在生产和回收环节出现严重污染环境的现象。


2011年开始,我国铅蓄电池行业刮起了“环保风暴”。经过环保核查和《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准入条件》)审核,铅蓄电池行业落后产能遭到淘汰,80%的行业企业被关停。


经过大规模整顿,铅蓄电池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更加规范,同时价格竞争的减少让市场重回正常化水平;而通过审核的企业在整体装备、作业环境、职工保障、管理水平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核查工作的继续,行业落后产能将会进一步被淘汰,这也会为正规企业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和有利的发展机遇。


作为《准入条件》核查组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胡信国曾表示,《准入条件》的实施是个漫长的过程,以此改善铅蓄电池行业环境,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任重而道远。但到2015年,不能通过《准入条件》审核的企业将会被淘汰,这是不容置疑的,生存下来的企业将会重新进行市场定位。铅蓄电池行业产能过剩、利润率低的问题将有所好转,整个行业将进入一个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市场发力 需求强劲潜力巨大


目前,铅蓄电池的市场主要集中在汽车启停、储能、以及动力等方面。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目前的汽车保有量约为1.37亿,预计未来几年都会呈现较快的增长势头。伴随着汽车业的发展,汽车启停电池领域将会有较大规模的增长。


电动自行车也是铅蓄电池较大的应用市场。目前我国电动自行车的市场保有量约为2亿辆,每年产量约为3000万辆。而根据市场调研公司Frost&Sullivan预测,2014年至2017年,中国电动自行车的销量复合年均增长率为9.5%。同时,该公司预计,2015年中国电动自行车用铅蓄电池的销售量将为4.56亿只。


此外,在4G牌照发放后,我国将加大对通信基站建设的力度,通信电源方面的需求也将面临新一轮的增长。铅蓄电池以性价比高、寿命长等优点,成为储能电池的首选。因此储能用铅酸蓄电池也将有较强的市场需求。


以老人代步、短途货物运输为主要用途的电动三轮车,以及低速电动车等轻型车辆也对铅蓄电池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而对于叉车、牵引车、煤矿机车等特种车辆,铅蓄电池在短期内难以被替代。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对铅蓄电池未来的市场形势也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而言,铅蓄电池行业的市场需求非常强劲。尽管在电动车及储能领域可能会形成多元化竞争的局面,但未来几年,整个行业仍将会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


也许大力神蓄电池有限公司正是看到了铅蓄电池行业所蕴含的无尽魅力和无限潜力,才会选择在如此艰难的时刻依旧坚守。中国有句古话“守得云开见月明”,西恩迪蓄电池有限公司也将凭借自身的优势与实力,迎接铅蓄电池行业的“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