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报道

蓄电池基本知识

2015/8/2 23:44:14      点击:

蓄电池是一种可逆直流电源,它是汽车上的两个电源之一,在汽车上与发电机并联,共同向用电设备供电。在发动机正常工作时,用电设备所需的电能主要由发电机供给,蓄电池的作用是:          

1) 在发动机起动时,向起动机和点火系统供电。     

 2) 在发电机不发电或电压较低的情况下向用电设备供电。     

3) 当发电机超载时,协助发电机供电。      

4) 蓄电池存电不足,而发电机负载又较少时,它可将发电机的电能转变为化学能储存起来(即充电)。      

5) 蓄电池相当于一个大容量电容器,在发电机转速和负载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时,能够保持汽车电器系统电压的相对稳定。同时,还可吸收发电机产生的瞬间过电压,保护汽车电子元件不被损坏,所以,发电机不允许脱开蓄电池运转。     汽车上所使用的蓄电池主要是为了满足起动发动机的需要,所以,通常称为起动型蓄电池。起动型蓄电池在短时间内可提供强大的起动电流(一般为200―600A ,最大可达1000A),根据电解液不同,松下蓄电池有酸性蓄电池和碱性蓄电池之分。铅酸蓄电池结构简单,起动性能好,价格低廉,所以在汽车上广泛采用。本章主要介绍铅酸电池。  3.2.1.2  铅蓄电池的构造与型号  1) 铅蓄电池的构造      普通铅蓄电池它主要由极板、隔板、壳体、电解液、铅连接条、极柱等部分组成。壳体一般分隔为三个或六个单格,每个单格均盛装有电解液,插入正负极板组便成为单体电池。每个单体电池的标称电压为2V,将三个或六个单体电池串联后便成为一只6V或12V蓄电池总成。
 国产负极板的厚度为1.8mm、正极板为2.2mm。国外大多采用薄型极板,厚度为1.1mm—1.5mm。薄型极板可以提高蓄电池的体积比能量、重量比能量,改善蓄电池的起动性能。       为增大松下蓄电池的容量,将多片正、负极板分别并联焊接,组成正、负极板组,横板上联有极柱,各片间留有空隙。安装时正负极板相互嵌合,中间插入隔板。由于正极板的机械强度差,所以,在每个单体电池中,负极板的数量总比正极板多一片,这样正极板都处于负极板之间,使其两侧放电均匀,不致造成正极板拱曲变形。
      蓄电池的壳体是用来盛放电解液和极板组的,应由耐酸、耐热、耐震、绝缘性好并且有一机械强度的材料制成。早期生产的起动型蓄电池大都采用硬橡胶壳体,近年来随着工程塑料的迅速发展,大都采用聚丙烯塑料壳体。它与硬橡胶壳体相比,具有较好的韧性,壁薄而轻(壁厚仅3.5mm,而胶壳壁厚达l0 mm左右),且制作工艺简单,生产效率高,容易热封合,不会带进任何有害杂质,外形美观、透明,成本低等优点。壳体为整体式结构,壳体内部由间壁分隔成3个或6个互不相通的单格,底部有突起的肋条以搁置极板组。肋条之间的空间用来积存脱落下来的活性物质,以防止在极板间造成短路,极板装入壳体后,上部用与壳体相同材料制成的电池盖密封。在电池盖上对应于每个单格的顶部部有一个加液孔,用于添加电解液和蒸馏水,也可用于检查电解液液面高度和测量电解液相对密度。加液孔平时旋入加液孔螺塞以防电解液溅出,螺塞上有通气孔可使蓄电池化学反应放出的气体(H2和O 2等)能随时逸出。硬橡胶壳体一般采用单体盖密封,即每个单格电池上装一个盖,盖上有三个孔,两侧圆孔作为极柱孔,中间为加液孔,电池盖和容器顶部用沥青封口剂密封。 聚丙烯塑料壳体电池盖都采用整体式结构,盖上有3个(6V电池)或6个(12V电池)加液孔,两个正负极柱穿出孔,盖和容器的密封采用粘结剂粘合或热熔连接。